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keyboard的博客

塔尖上的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优雅的驴子  

2013-01-30 07:49:2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车子被大雾挡在高速路之外。

       司机说,从下路走吧。我点头表示同意。因为雾大,本来平时一小时多的车程,从清早出发,八个小时后仍然在路途中。司机似乎有些歉意,频频抱怨车多雾浓,我说,等等没关系。看看前后在大雾里不知尽头的车流,天色渐晚,我的心里开始着急。

       路边的村庄街头,像是集市模样,人散尽狼藉一片。一家卖肉还未散去,摊前摆了一副牛羊的骸骨。女老板身后的肉架上,悬挂了一张肉身,标本似的。司机说,好久没看到驴子了,快看!

     我顺着他的手的方向望去,注意到肉架后的不远处,枯树干上拴系了一头驴子,在雾色黄昏里,灰白地立在那里,时而低头吃着人丢弃的秸草,时而抬头观望,表情淡定优雅,丝毫不理会周围的一切。我曾经见过的毛驴要么黑色,要么灰色,还是头一次见到灰白到发黄的这种。

     它的脚边堆了一堆黑色毛皮,血淋淋地翻出里子,显然是当天新剥离的。我的眼睛一直盯着那头驴子,希望能看到它咬断绳索的那一刻。它却一直安闲地低头抬头。

     下一个,就会是它,我这样想到。

      我们无法知道驴子是否已经知道了自己明天的命运。它的淡然的神情让人陡然酸涩和惊恐起来。

     小时候,我捕获过很多次麻雀,试图养在笼里或架上。用一条足够长的线系到它的腿脚上,麻雀四处飞扑,不到半日便奄奄一息。后来才听说,麻雀气性大,原本就不是家养的种儿;虽然飞不高,却也崇尚自由往来,不受半分羁绊束约。

       和麻雀相比,驴子则淡定得多。

      车缓缓启动,前方的浓雾里车灯开始闪亮,夜晚来临,不知何时能抵达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9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