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keyboard的博客

塔尖上的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队伍  

2014-12-11 08:02:10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  冷空气频繁南下,这天,立马跌入冰窖。

        那些环卫工人起得总比我们早,马路上的尘杂纸屑都被打扫得非常干净。但是,风一起,这样的劳作就会变得异常困难或徒劳起来。

       办公室的楼下,汇集了一大批老年人,乡下人的打扮,呈弧形站立,齐刷刷地面对着一位中年男子,表情都很认真。那中年男子一手背后,一手指点,时而半转上身,对着身后的马路比划。因为离得较远,加上风大,我并不能听到说话的内容。那群乡民用头巾和棉袄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,露出的脸面也已经被头巾和围脖挤压到狭小的空间里。

      我逐渐听到那男子似乎在布置任务,听说又要迎接检查或验收,还有,树空和石头边缘不能有落叶尘土等等。我看到那群人似乎在高楼的阴影里等待太阳的升起,或者在企盼风停的时刻。

     那天傍晚,我记得一位环卫工人从灌木从里往外翻找纸屑或树叶之类,背后一位监工模样的人一边喝斥,一边指点,那环卫工人喏喏地点头。当时我正在等出租,等那监工离去,我忍不住问那半老妇人:“绿化带里的树叶也要打扫吗?”她抬头看看我,笑了一下:“我刚来,不知道,他们怎么安排我就怎么干吧。”说完继续扒开灌木丛翻找树叶和纸壳之类。我转身上车。

     早晨送女儿到校,路上我和她说起小区内的垃圾分拣处已经有人住进去了,这冬天,应该算是有个地方度过了。孩子也许不懂我要说什么,就直接脱口而出:“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......”我一笑,说,谁养?孩子说:“自给自足,自食其力。”

     这支大军一直流动在每条街道上,从早到晚,累了,找个墙角或候车亭缩一缩,挤一挤,吃点冷饭,打个瞌睡。当中午的太阳照在他们脸上,那种温暖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梦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0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